烟笼寒波 | 行摄间

流年似锦,梦深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沙溪之夜:与蒲松龄先生同行

        沙溪的夜晚,是让人惊艳的。 吃完味道极棒的牛肉火锅,从热腾腾的火锅店出来,一脚迈进夜色里,就有了些许的感叹。
        已是子夜时分。树影在朗朗的月色里摇曳着,满怀柔情地向我招手。据说沙溪的星空是极美的。而今夜没有星星,抬目所及的是皎洁的月,游走的云。终于按捺不住,一路小跑回去拿相机。之前犹豫了一下,因为这次出行并没有带三脚架,这样美丽的夜色恐怕难以好好的记录。但依然控制不住内心如雀跃,不管怎样,先拍了再说。  
       从客栈通往寺登四方街的巷子,安静地像是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。夜色清澈,俗世间的喧嚣已如潮水般退去,浮出水面的是梦境般的沙溪。古色古香的的黄色土墙,红砂石板,寂静无人的长巷。很容易就让人有了穿越的感觉。周遭是这样安静,只有我的脚步沙沙作响。幽暗的巷子让我有了一些紧张,更多的是兴奋。这里真像聊斋里面的场景。虽然说蒲松龄是淄博人,但我宁愿相信他是应该属于这里的。
这样的场景,是属于小倩和狐仙的。我一路踩着月光潜行,一路任想象肆意游走。如果沙溪的夜是存在于古典文学里的,我不想做那种红袖添香伴在才子左右的佳人。我愿意做个孤独的夜行侠,在风起的夜,轻轻掠过,不留一丝痕迹。 
      来到兴教寺,月色更为明亮起来。整个夜空,有一种被水洗过的洁净。拍了几张之后,我在石阶上坐了下来,风轻拂起我的发,我幻想自己是这清凉夜色里的一株游曳的水草。就这么静静坐着,看着云朵在皎月周围变幻着柔媚的身影,已是醉了。
      这样的夜,是我一直想要拥有的。闲云野鹤,归隐田居也就是沙溪这样的淡然遗世的安静生活吧。很想留下来,在沙溪的春花秋月夏日冬雪里自得其乐。
 


评论(16)
热度(156)

© 烟笼寒波 | 行摄间 | Powered by LOFTER